韩婴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韩婴。西汉经学家,今文诗学“韩诗学”的开创者。世称韩生,燕(郡治在今北京市)人。文帝时,为博士。景帝时,为常山王刘舜太傅。精研《诗经》,兼治《周易》。由于燕、赵间好诗,故其易学的影响不大。其对《周易》经传的理解,继承了《彖》。《象》、《文言》解经的传统,取人道教训之义。据近人考证,《周易集解》、《周易正义》中所引用的《子夏易传》,实为韩婴所著。现存《韩诗外传》中,亦常引用《周易》经传文,加以解释。如引用《系辞》文解释道:“传日: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矣。忠易为礼,诚易为碎,贤人易为民,工巧易为材”。(卷三)著作至南宋以后仅存《韩诗外传》。清赵怀玉曾辑《韩诗内传》佚文,清马国翰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辑有《韩诗故》二卷、《韩诗内传》一卷、《韩诗说》一卷。《韩诗外传》今本十卷,近人许维遥有《集释》本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