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喜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孟喜。西汉今文经学家。今文易学“孟氏学”的开创者。字长卿,东海兰陵(今山东苍山兰陵镇)人。父孟卿,替为《礼》、《春秋》,后以《礼经》多,《春秋》繁杂。乃使孟喜跟从田何的再传弟子田王孙学习《周易》,与施雠、粱丘贺同学。举孝廉为郎,后为丞相椽,宣帝时,立为博士。以阴阳说解说《周易》,以此推测气候的变化。判断人事的吉凶,为汉易中卦气说的倡导者。其《易章句》已失传,但其易说的一部分内容保存在唐僧一行的《卦议》中。其易学的特点是以《周易》卦象解说一年节气的变化,即以六十四卦配四时、十二月、二十四节气、七十二候。此即所谓“卦气”。曾授易于同郡白光(字少子),沛郡翟牧(字子兄)。故孟氏之易有翟,白之学。清马国翰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辑有《周易孟氏章句》,黄奭《汉学堂丛书》辑有《孟喜易章句》,孙堂《汉魏二十一家易注》也有其若作的辑录。惠栋《易汉学》对其易说有所阐发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