京房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京房。
  (1)(前77~前37)西汉今文易学“京氏学”的开创者,律学家。本姓李,字君明。因好音律,推律自定为京氏。东郡顿邱(今河南清丰西南)人。曾学易于孟喜门人焦延寿,以通变说易,好讲灾异。延寿曾誉之说:“得我以亡身者,京生也。”(《汉书•京房传》)元帝初元四年,以孝廉为郎,后立为博士。屡次上疏,以灾异推论时政得失。因劾奏中书令石显等专权,出为魏郡太守,不久,下狱死。他把《周易》看作是占算吉凶的典籍,从而创造了许多占算的体例,以讲占候之术而闻名。在占算体例的解释中,进一步发挥了孟喜的卦气说,并吸收了当时的阴阳五行学说。其易学的主要成就是:
  A、八宫卦说,包括世应说和飞伏说。将八经卦的重卦称为“八宫”,按乾、震、坎、艮、坤、巽、离、兑顺序排列,把六十四卦分别纳入“八宫”。
  B、纳甲说。用八宫卦配以十天干,各爻分别配以十二地支。甲为十干之首,故此说称为“纳甲”,配以十二支,称为“纳支”。
  C、五行说。以五行学说解释卦爻象和卦爻辞的吉凶。以五行说解《周易》,始于京房,此说包括:五星配卦说,五行爻位说,五行生克说,八卦休王说等。
  D、幻卦气说。有与孟喜卦气说相同者,如以坎卦主冬至,离卦主夏至。每卦六爻各配六个月份,表示气候的变化,也有与孟喜卦气说不同的,如将坎离震巽四正卦纳入一年的日数之中。孟喜以六十卦、三百六十爻配一年之日数。而京房则以六十四卦、三百六十四爻配一年之日数。跟孟喜之卦气说相比,他于四正卦以外,又增加了巽艮两卦,主管二十四节气。卦气说以消息卦和杂卦的关系,解释气候反常现象,演讲灾变。
  E、阴阳二气说。以阴阳二气的变易,解释卦爻象的变易,以此说明“易”就是阴阳二气升降变易而无止境。京氏易学,不仅讲占法,而且通过对占法的解释,形成了一套理论体系,用来解释自然和社会,成为汉代哲学的一个组成部分。京房曾“传易学于殷嘉、姚平、乘弘,皆为‘郎’、博士,由是易有京氏之学。”(《汉书•儒林传》)乐律方面,曾创十三弦‘准’以定律,并根据八卦原理,用“三分损益法”,将十二律扩展成六十律。著作今存《京氏易传》三卷,其它皆已失传。秩文可见清马国翰(玉函山房辑佚书》中《周易京氏章句》和王保训的《京氏易》,另外,黄奭《汉学堂丛书》及孙堂的《汉魂二十一家易注》,亦有辑录。
  (2)西汉易学家。武帝时为大中大失,出为齐郡太守。治易,曾与司马谈同习易于杨何,后又传其易学于梁丘贺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