马融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马融(79~166)东汉经学家,学者。字季长,右扶风茂陵(今陕西兴平东北)人。曾任校书郎,议郎、南郡大守等职。才高博洽,世称“通儒”。曾遍注《周易》、《尚书》、《毛诗》、《三礼》、《论语》、《孝经》、《老子》、《淮南子》等。使古文经学达到成熟的程度。又曾设帐授徒,教养诸生,生徒常有千数。郑玄、卢植均出自其门下。通晓《周易》,尝习费氏之易,费氏易原无章句,自马融注始分章句。将《系辞》上篇分为十三章。吸取孟、京卦气说。解释《周易》经传文。如本京房《易传》乾卦语“建子起潜龙”,以建子之月,解释初九爻辞。在注太极时,以卦气说解释大衍之数五十,以其一不用的为太极,以北极星解释太极,以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解释其用四十有九,这种太极观,后来经过王弼的改造,终于引出以太极为虚无实体的结论。认为八卦为伏羲所作,卦辞为文王所作,爻辞为周公所作,其注《易》著作已佚,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、清马国翰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及黄奭《汉学堂丛书》均有辑录,清减庸曾采录马融、王肃易注佚文辑为《马王易义》。另有赋、颂二十一篇。明代人辑有《马季长集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