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爽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荀爽(128~190)东汉经学家。又名谞,字慈明,颖川颖阴(今河南许昌)人。荀况十二世孙。幼而好学,潜心经籍。年十二能通《春秋》、《论语》,及长,“耽思经书,庆吊不行,征命不应。”(《后汉书•荀爽传》)桓帝时,拜郎中,以世乱,弃官去,旋遭党锢之祸,隐居十余年,以著述为事。献帝即位,任司空,参与王允等谋除董卓事,未及发难而病卒。精通易学,治古文费氏易,大抵究爻位之上下,辨卦德之刚柔,已与王弼注略近。与郑玄、虞翻等本伏俊羲“十言之教”以立说,并称《易》学三家。受孟、京派易学影响,以八宫、飞伏解易,虽主卦气说,但不利用卦气说讲阴阳灾变。其解易,属于自己创见的是乾升坤降说。清惠栋曾在《易汉学》中解释此说:“以阳在二者当上升坤五为君,阴在五者当降居乾二为臣”。其升降说的内容为:乾坤两卦为基本卦,这两卦爻位的升降是八卦和六十四卦的基础。他以此乾升坤降说来解释《周易》的经传,并将此体例加以推广,以阴阳爻位升降说来解释其它卦。又认为一卦中其它各爻,也存在着阳升阴降,而且一卦中爻位升降,就变化成另一卦。荀爽不仅以升降说解释卦爻辞和《彖》、《象》二传文,还用以解释《周易》的基本原理。成为汉易中象数学的内容之一。著作有《周易注》十一卷,已佚。清马国翰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辑有《周易荀氏注》二卷,孙堂《汉魏二十一家易注》辑有《荀爽周易注》一卷。惠栋《易汉学》、张惠言《周易荀氏九家义》均对荀氏易说有所阐发。另著有《春秋条例》、《新书》,《诗传》、《尚书正传》等,多已亡佚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