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从事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徐从事。《周易参同契》作者之一。东汉人,活动于公元二世纪中叶。唐解知古《日月玄枢篇》引:“玄光先生曰:徐从事拟龙虎天文而作《参同契》上篇以传魏君,魏君为作中篇传于浮于叔通,叔通为制下篇以表三才之道。”容字号无名氏注本序云:“凌阳子于崆峒山传与徐从事,徐从事传与淳于君……第三卷淳于君撰,重解上下二卷,疑于始传魏君。”托名阴长生注本序云:“盖闻《参同契》者,昔是古《龙虎上经》,本出徐真人。徐真人,青州从事,北海(今山东昌乐)人也。后因越上度人魏伯阳,造《五相类》以解前篇,遂改为《参同契》。更有淳于叔通。补续其类……叔通亲事徐君,习此经。”明杨慎《古文参同契•序》云:“徐氏景休笺注”。《四库全书总目提要》以为杨该所依托而无所据,云:“晓序但称魏君示青州徐从事,徐隐名而往之。郑樵《通志•艺文略》,有徐从事注《阴阳统略参同契》三卷,亦不言为徐景体。何以越二千年,至慎而其名忽显?”余嘉锡《辨证》亦不置辞。按,徐之名非出于明,而早见于唐,张玄德《丹论诀旨心鉴(或作“照”)•金丹论》:“昔刘玄穆事魏先生,看火一年,忘情有疑,遂不遇而早夭,徐景休勤心积德,不怠昏旭,师授以药,长生而仙,今在太白山……徐君、魏先生、淳于公,此三人各通至术,并神仙之流。”其事迹多不可详考,据前引数种资料,徐氏撰著在先,而《参同契》五言句较他种体裁更具原始性,故徐从事可能是《参同契》五言句作者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