虞翻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虞翻(146一233)三国吴经学家,字仲翔,会稽余姚(今浙江余姚)人。少而好学,有大志。初为太守五郎功曹,孙策起兵,署为功曹,以屡建良策而深受倚重。策死,追随孙权,为骑都尉,因数犯颜谏争,触怒孙权,坐徙丹阳泾县(今属安徽),后又徙交州。虽处罪放,而讲学不倦,门徒常数百人。精于易学。曾得家传西汉今文孟氏《易》,而将八卦与天干五行、方位相配合,推论象数。据传他曾以所作《易注》示于孔融,融览后称道:“乃知东南之美,非徒会稽之竹箭也。”视虞注为“观象云物,察应寒温,原其祸福,与神合契,可谓探赜穷通者也”。(《三国志•吴志•虞翻传》)虞翻易学,可说是汉易中以象数解易的代表,发挥了荀爽的刚柔升降说,将卦气说引向卦变说,以卦变说解释《周易》经传,从而取代了京房易学和《易卦》中的阴阳灾变说。谓卦变即是一卦中的阴阳爻象互易其位,其卦变说,蕴藏着一种理论思维,即以对立面的推移和转化,特别是以阴阳二爻互易及其地位的转化为变易的基本法则。主要内容是:(1)将乾坤父母卦变为六子卦;(2)将十二消息卦变为杂卦。依其卦变说,他对《周易》的经传作了种种解释,他的卦变说,就占筮体例说,从某一卦引出另一卦,两卦合在一起,解释《周易》经传。卦变说还认为某卦中的两爻互易便成为另一卦,还以卦变说来推测人事吉凶。解易时除卦变说外,还提出旁通说。所谓“旁通”,即一卦转化为其对立的卦,六爻皆相反,如乾和坤、坎和离、中孚和小过等,即为旁通之卦,并据此解释《周易》的经传文。不过,虞翻的讲卦变、诘旁通,均是使一卦变为两卦以上的卦,然后再以互体说,取象说解释《周易》的经传文句。取象说也是虞翻易学的重要方面,讲互体,也是以物象解易。为贯彻取象说,他还提出了半象说。所谓“半象说”,是说取卦象的一半来解释《周易》的经传文。半象说是取象说的一种补充。通过其卦变说、旁通说、互休说、取象说、半象说,虞翻易学将汉易引向了极其复杂的解易之路。后世将郑玄、荀爽、虞翻并称为《易》学三家。著有《易注》九卷,已佚。唐李鼎祚《周易集解》曾采录,清黄奭《汉学堂丛书》、孙堂《汉魏二十一家易注》亦有辑录,清惠栋《易汉学》、皮锡瑞《易经通论•论郑、荀、虞三家之义》对虞《易》说均有所阐发。清张惠言辑有《周易虞氏义》九卷、《周易虞氏消息》二卷、《虞氏易言》二卷、《虞氏易学》二卷,清纪磊撰有《虞氏易义补注》二卷,清李锐撰有《周易虞氏略例》一卷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