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辂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管辂

  管辂(208~256)。三国魏术数名家。字公明,平原(今山东平原县西南)人。曾任清河太守华表文学掾,冀州刺史,少府丞等职,明晓《周易》,尤善卜筮。八九岁时便喜仰视星辰,及成人,风角、占相之道,无不精通,分蓍下卦,用思精妙。继承了汉易中神秘主义传统,以《周易》为占筮之术。曾与何晏等人研讨易道,其解易是以卦爻象和阴阳之数占算时日吉凶和鬼怪灾异之事。在对《周易》卦爻辞的理解上,主取象说,并且反对玄学家以老庄观点解易,讲易道,则很少引卦爻辞,反对以义理解易。认为《周易》的纲要是天地、日月、阴阳及其变化,而这些皆具备于卦爻象之中,依其象数即可推测幽暗之事,断定未来的变化。又认为生死同出于太极,循环不已,故圣人不以死亡之事为忧惧,依占筮可以推测其意,认为生死鬼魂都受阴阳之数的支配,推阴阳之数,即可知死后之事,从而宣扬了有鬼论。又认为阴阳之数乃神妙之物,只可心会,不能言传。事具《三国志•管辂传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