阮籍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阮籍(210~263)三国魏玄学家、文学家。竹林七贤之一。字嗣宗,陈留尉氏(今河南开封)人。阮瑀之子。曾为步兵校尉,故世称“阮步兵”。博览群籍,尤好《庄》、《老》,善啸能琴,旷达不羁,蔑视礼教,曾以“白眼”看待“礼俗之士”。后期则变得“口不咸否人物”,常以醉酒自保。通过论述《易》的产生、性质与社会作用诸问题,折衷儒道,主张“名教”与“自然”结合。依据《序卦》对六十四卦卦名的解释,讲儒家的政治哲学。并杂以道家的自然无为说。认为《周易》是讲变化的典籍,是所谓“往古之变经”,是圣王明君用来观察事物的变化,从而立政施教的教科书。并依据这一原则,解择了六十四卦的卦序,把六十四卦看成是君主应时当务的依据,在卦序说中,吸收了汉代卦气说盛衰消长的因素,抛弃了天人感应的成分,解释了人类社会历史治乱兴衰的过程,曾从封建统治阶级的政治需要解释六十四卦的卦爻,论述善恶和吉凶、天道和人德的关系。认为六十四卦的卦爻和顺序同天地万物的秩序相一致,圣人以《周易》为准则,建立社会秩序,确定阳尊阴卑、男刚女柔的分位,使人们遵守,存亡得失安危皆在于是否顺从尊卑之制,阴阳之序。他对各卦的解释,主要是采用取义说,有时也吸取了汉易中的八卦方位说和五行休王说。解释太极,大旨以老子之道注解,他所说的道或太极,是指天地至大无外故能包容一切的德行,而非居于天地之先的实体。在哲学上,把自然、天地、万物的发生变化,部看成是客观存在,主张把自然和封建名教相结合,以达到“在上而不凌乎下,处卑而不犯乎贵”的境界。诗文表现出嗟生优时、苦闷彷徨的心情,对现实亦多讥讽,独具风格,后人称为“正始之音。”,著作有《通易论》(即《周易通论》)、《通老论》、《达庄论》、《大人先生传》、《咏怀诗》等,原有集,已散佚,后人辑有《阮嗣宗集》四卷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