干宝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干宝(286~336?)东晋史学家、经学家,象数学派易学家。字令升,新蔡(今属河南新蔡)人。博学多才,元帝时以才器召为著作郎,领修国史,后又任山阴令,散骑常侍等职。性好阴阳术数,精通《周易》。其易学虽吸收了义理学派的一些观点,但解易的总倾向是继承京房以来汉易的传统,吸取了八宫说,纳甲说、卦气说、互体说、五行说、八卦休王说,反对以老庄玄学观点解易,认为玄学派的易学是虚诞之言,并批评了王弼的太极说。其易学虽在理论上并无新的建树,但对玄学派易学却是一大威胁。易学著作颇丰,有《周易注》十卷,《周易爻义》一卷,《周易宗涂》四卷,《周易问难》二卷,《周易元品论》二卷,今皆散佚。明姚士粦辑有《干常侍易解》三卷,孙堂《汉魏二十一家易注》辑有《干宝周易注》一卷。清张惠言《易义别录》亦有辑录,马国翰《玉函山房辑佚书》有辑本。此外,尚著有《晋纪》、《搜神记》,其中《搜神记》为魏晋志怪小说的代表作,可惜南宋时己佚,今本系明人所辑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