萧衍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萧衍(464-549)即梁武帝。南朝梁的建立者,玄学派易学的代表人物。字叔达,小字练儿,谥曰武,南兰陵(今江苏武进县西北)人。少而笃学,及成人,洞达儒玄。好筹略,有文武才干。曾任雍州刺史,镇守襄阳,后乘齐内乱,起兵夺取帝位,改国号梁,502-549年在位。中大同二年(547年),接受东魏大将候景的归降,后二年候景引兵渡江,攻破都城,萧衍饥病而死。他通晓儒家经典,精通《周易》,迷信佛教,曾跟周宏正、张讥等人讨论易学问题。其易学特点为揉合易佛,以虚无解释《周易》的最高原理,以《周易》解说佛教的教义。从其宣扬佛教教义的著作中,可以看出揉合易佛的倾向。如《喜阿育王寺赦诏》中,以丰卦《彖》文“天地盈虚”句,说明年成不好,人民困苦,闹事作乱,可以宽恕,并引用随卦《彖》文“随时之义”,宣扬逢真形舍利复见之时,应对一切罪犯,施行大赦,以表慈悲之心。解易著作亦有与佛教义理相比附之处。易学属于玄学派,然亦注太极元气说。在《天象论》中,用体用范畴解释《周易》中的义理。此外,还长于文学,精通乐律。曾创制准音器四具,名“通”,又制出长短不同的笛十二支以应十二律。并擅长书法。曾召纳文士,辩论儒、佛义蕴,制定《五礼》,编成《通史》。由于迷信佛教,曾三次舍身同泰寺,并在各地大建寺院。据《隋书·经籍志》记载,其解易著作有《周易大义》二十一卷,《周易系辞义疏》一卷,《周易讲疏》三十五卷,均已佚。唐陆德明《经典释文》引用其易解四条。明人辑有《梁武帝御制集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