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马光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司马光(1019-1086),北宋史学家、哲学家。字君实,号迂叟,陕州夏县(今属陕西)人。居涑水乡,世称涑水先生。宝元进士。南宋朱熹曾将其与邵雍、周敦颐、二程及张载列为北宋“六先生”,历任翰林院学士、御史中丞。王安石行新法,他以“祖宗之法不可变”为由,竭力反对。后坚辞枢密副使的任命,辞归洛阳居十五年。其虽在野,却操纵守旧派,成为首领,故人称“真宰相”、“司马相公”。哲宗时任尚书左仆射兼门下侍郎,拜相,主持国政,尽罢新法。为相八个月病死,追封温国公,谥文正。反对王弼易学,认为:“王弼以老庄解《易》、非《易》之本旨,不足为据。”(《传家集·称韩秉国书》)所着《易说》大旨在阐明人事。如解同人之《彖》,说:“君子乐与人同,小人乐与人异;君子同其远,小人同其近。”解坎之《大象》说:“水之流也,习而不止,以成大川;人之学也,习而不止,以成大贤。”以儒家中庸思想立说。认为:“阴阳相违,非太极则不成,刚柔相戾,非中正则不行。故天下之德诚众矣,而萃于刚柔,天下之道诚多矣,而会于中正。刚柔者德之府,中正者道之津。是故有刚而无中正则暴以亡,有柔而无中正则邪以消。”(《系辞说》)以“虚”为万物之本原:“万物皆祖于虚,生于气,气以成体,体以受性,性以辩名,名以立行,行以俟命。”摹仿扬雄《太玄》而撰《潜虚》,以五行业本,五行相乘为二十五。用“五五”来变更《太玄》之“九九”八十一首。全书分为义理、图式、术数三部分。义理以五行为基础,吸取阴阳、易卦、筮占之观念,构成天地万物生成之秩序,借以论证“一以治万,少以制众”封建统治之合理性。图有六、依次为《气图》、《体图》、《性图》、《名图》、《行图》、《命图》,皆有文词诠释。术数以一至五为生数,五行相乘得二十五,为天数;六至十为成数,生数与成数之和为五十五,为天地之数;人分为十等,依次迭成塔形,与天地之数相合,以喻人事由天命所定之理,以天数二十五乘以三才,成七十五,为命数,虚其五,而用七十,为筮数。此为占筮新法,依诸数按其筮法加以推衍,以印证其义理。着有《温公易学》、《潜虚》、《潜虚发微论》、《资治通鉴》、《司马温公文集》、《稽古录》、《迂书》等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