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载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张载(1020-1077),北宋哲学家、着名易学家,理学创始人之一。字子厚。祖籍大梁(今河南开封),生于长安(今陕西西安),随父侨寓于凤翔眉县(今陕西眉县)横渠镇,世称横渠先生。曾讲学关中,故其学派被称为“关学”。嘉祜进士。先任祁州司法参军、丹州云岩县令,后迁着作佐郎、崇文院校书等职。青年时喜谈兵法,博览群书,研究儒家及道、佛学说,以《易》为宗,以《中庸》为体,以孔孟为法。《周易》对其影响最大。其易学属义理学派,以阴阳二气变易法则作为易学的最高范畴,为气学派的代表。继承了孔疏以阴阳二气解易的传统,抛弃了孔疏的玄学形式,通过对《系辞》的解释,建立起以气为核心的易学体系。”提出“太虚即气”的命题,认为“盈天地之间者,法象而已。”“凡象,皆气也。”(《易说·系辞上》)天人观是对汉唐以来的天人之辨所作的一次总结,摒弃了汉易中的天人感应论,批评了邵雍、程颐以圣人之心为天地之心论,以及王弼派易学和孔疏中的人道自然无为说。对王夫之的天人观起了很大影响。对形象概念亦作了区别,认为象和形是不同的,形指大小方圆等形状成形体,象指刚柔动静等性能,有象不一定有形,有形必有象。又认为形可以转化为象,象可以转化为形,二者只有幽明之分,并无有无之别。提出“凡象皆气”(《正蒙·乾称》)说,论证了世界的统一性,气、象、意三者的关系为:离开气,便没有象;离开象,便没有意。此说不仅反驳了王弼的“得意在忘象”,也打击了程颐的理本论。在象数关系上,主张有象而后有数,“有气方有象”。(《横渠易说·系辞下》)。认为“气之生即是道是易”。(同上)气不仅是万象的本质,其变易即气化的过程,也是万物运动和变化的过程,其变易的法则即天地万物所遵循的规律。提出“一物两体”说,为其乾坤卦变说提供了理论根据。以太极之气,即阴阳二气统一体具有运动的本性,说明乾坤两卦互相作用从而形成六十四卦,较程颐乾坤卦变说前进了一步,后被王夫之发展为乾坤并建说。其穷神知化说,虽受玄学派易学影响,但坚定地反对虚无主义人生观,批判了佛道二教的生死观。其易学是对汉唐以来以元气和阴阳二气解释易理的批判总结,在易学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。着作有《横渠易说》、《正蒙》、《张子语录》、《经学理窟》、《文集》等,编入《张子全书》。中华书局于1978年出版《张载全集》,其中《正蒙》有王夫之《张子正蒙注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