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颐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程颐(1033-1107),北宋着作哲学家和易学家,理学创立者之一。字叔正,因居临伊川,世称伊川先生,谥正公。河南洛阳人,曾与兄程颐同学于周敦颐。王安石当政时,未被起用,与兄程颐在洛阳讲学。司马光当政时,被荐为崇政殿说书。在为哲宗侍讲期间,敢以天下为己任,议论褒贬,无所顾忌,声名日高,从游者日众,后因反对司马光新党执政而被贬,任西京国子监守。不久,再贬至四川溶州,从事讲学和着述达三十余年,他是北宋易学中义理学派代表。通过对卦爻辞的解释,提出卦变说、当位说、相应说、随时取义说,极有利于说明卦爻象和卦爻辞之间的联系,使取义说得到充公发挥。认为“随时变易以从道”。(《伊川易传·序》)将变易之道置于第一位,用来统率象、数、位的变化。提出以理或天理解释《周易》中的变化之道,以是否合天理、顺天理解释卦爻辞的吉凶,强调吉凶变易之理的客观规律性、规范性和可知性,排斥老庄玄学派及汉易象数学派以象数占算阴阳灾变。引史证经,把历史人物的活动看成是吉凶之理消长的体现者。既不赞成王弼的“得意忘象”说,又不赞成邵雍的“数生象”说,认为“有理而后有象,有象而后有数,易因象以明理,由象而知有数。”(《答张闳中书》)“有理则有气,有气则有数”。(《二程全书·易说·系辞》)把《周易》中的象看成是其义理的显现,这是以其理学解易的基本观点,据此,提出“体用一源,显微无间”(《伊川易传·序》)为其易学的基本原则。认为卦象和卦义融合在一起,如体用关系,不相分离。肯定言、明、意三者合一,辞可得意,象可明理,是对汉唐以来关于言、象、意的争论的一次总结。在哲学上探讨了理事关系,道器关系和理气关系,开创本体论,从而建立起理学哲学体系。提出所以为阴阳者是道的命题:“一阴一阳之谓道,道非阴阳也,所以一阴一阳,道也。”(《二程全书·遗书》三)阴阳自身不能称为道,所以为阴阳者才是道,但道不脱离阴阳,以本体论的观点,解释道和阴阳关系,是对孔疏的否定。将“一阴一阳”解释为有阴有阳,又以理本论代替了玄学贵无论,批评了老庄玄学和道教虚无生气说。以“所以阴阳者是道”来解说周敦颐的太极说,进一步发展了理学派的本体论。认为阴阳动静,无始无终,肯定了阴阳变化的永恒性,“动静无端,阴阳无始……动静相因而成变化。”(《二程全书·易说·系辞》)其阴阳变化,指卦爻象的变化。把卦爻象的变易过程和法则,看成是天地万物变化的过程和法则。在哲学上提出了阴阳二气无始说、屈伸消长相因说、动静相因说,讨论了物质世界运动的变化的规律性。其易学继王弼之后,将义理学派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,在易学史上有其划时代的意义,为宋明理学奠定了理论基础。着作有《周易程氏传》(又名)伊川易传》)、《遗书》、《文集》、《经说》等,与程颐的着作,明代后期合编为《二程全书》,1981年中华书局校勘出版《二程集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