程大昌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程大昌(1123-1195),南宋经学家。字泰之,徽州休宁(今属安徽)人。绍兴进士。历官著作佐郎、国子司业,浙东提点刑狱,吏部尚书等,以龙图阁学士致仕。有政声。生平笃学,于古今事无不考究,尤精地理之学。论《易》发明刘牧的河洛之学。首论五十五之数,参以图书大衍为易之本原,而卦变揲法皆有图论,往往断以己见,超出先儒之说。所论分爻值日,乃出于京房、焦延寿卦气,其始于中孚,本用太初法,与孔子所谓乾坤之策当期之日不合。复姤生卦说始于邵雍,但乾坤生六子《说卦传》有明文,不得先有六画之卦,后有三画之卦。郑康成用十日、十二表、二十八宿以应大衍五十之数,本于乾凿度,与马融增北辰,荀爽增用九、用六,不过以意决择附会,初无不易之理。张行成别立二十五数以推大衍,则是五十五数之外,别有十五数,更非孔子所曾言。虽排斥先儒,不能脱南宋之风气。然其参互折衷,皆能根据大传,于易义变有所阐明。易著有《易原》、《易志通言》。另有《禹贡山川地理图》、《考古篇》、《演繁露》、《雍录》等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