杨万里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杨万里(1124-1206),南宋诗人,易学家。字廷秀,号诚斋,谥文节。吉州吉永城今江西吉水)人。绍兴进士。曾官隆兴府奉新县知县、漳州知县、常州知县、广东提点刑狱、枢密院检详官兼太子侍读、左司郎兼侍读、秘书临、宝谟阁学士等。早岁从学于张浚,晚年拒与韩侘胄合作。力主抗金,曾上《干虑策》。力攻投降之非策,忧国忧民。才识广博,秉性刚直敢言,为官廉洁不贪。其《易》说属于义理学派。发明程颐易学,与以邵雍为代表的象数学派、图书学派相对立,同时也受张载的影响。
  其《易》说观点及特征如下:
  (1)认为“易者圣人变通之书也”。(《诚斋易传·序》)主张学习《周易》目的,是在人事得失、社会治乱中掌握其法则,转灾为福,转危为安,转乱为治,实现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和平天下之道,使万事万变归于“中正”。(同上)《周易》并非只是算命、卜问吉凶,更重要的是,依据过去的经验,预知未来的事变。即“前知”,亦即“以已往之微,知方来之着”,“以已往之盛,知方来之衰也”。(《诚斋易传·说卦》)《周易》卦爻象和卦爻辞反映了事物变化的法则。
  (2)引史证经,为其易学的一大特征。《诚斋易传》对各卦和各爻义的解释,几乎皆引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言行加以论证,以说明《周易》乃圣人通变之书。把《周易》看成是治理国家的一部教科书。
  (3)其解《周易》除引史证经外,还注重从文字和义理两方面串讲,力求文理贯通,不拘于文字训诂和注疏形式,体现了宋学解经特色。
  (4)易之道天理而已。认为圣人依天地之道而作《易》书,但不能创造天地之道,“天地出于易而易非出于天地,圣人作夫易而易不作于圣人也。”(《诚斋易传·系辞》)《周易》是圣人效法天地之理而写成的。关于理、象、辞、数,其易说认为,易之理最为根本,有未画之易即易之理,才会产生有形有象的东西,才有卦爻象、卦爻辞和揲蓍之数、天地之数。此是对程颐易学“有理而后有象”、“有理则有数”的发挥,故把易之道称为“天理”。
  易学哲学上反对周敦颐以“无极”、“太极”为虚无的观点,认为混沌元气是宇宙万物的根源。易学哲学受孔颖达太极元气和张载气论的影响,企图将阴阳二气周程氏天理说揉为一体。但因其在易学上主张有理而后有象,故终不能从程颐的理本气末说中解脱出来。主要易学着作有《诚斋易传》,其子杨长孺谓其书:“阅十又七年而后成书,平生精力,尽于此书”。(《诚斋易传·申送易传状》)另着有《庸言》、《诚斋集》,对《周易》经传也有解释和阐发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