吕祖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吕祖谦

  吕祖谦(1137-1181),南宋哲学家。字伯恭,学者称东莱先生。婺州(今浙江金华)人。隆兴进士。历太学博士兼国史院编修官、实录院检讨官,参与重修《徽宗实录》,迁著作佐郎,领修《皇朝文鉴》(即《宋文鉴》)。与朱熹、张械齐名,人称“东南三贤”,“鼎立为世师”,曾邀集鹅湖之会,力图调和“朱学”和“陆学”之间的矛盾,“兼取其长”,同时又接受永嘉学派世致用的思想。其易说赞成陆九渊的“心学”,认为易理与人心不容有二,“心之与道,岂有彼此之可待乎?心外有道非心也,道外有心非道也”,又说:“通天下无非己也。“(《东莱左传博议》卷三)所著《古周易》,意为恢复古《周易》本来面目。朱熹推崇其书,为其作《跋》,并以此作为自己撰写有关《易》经音训为一体,其中所集之书久佚,众家之说因而得以流传。著作有《东莱集》、《吕氏家塾读书记》、《东莱左传博议》、《东莱书说》、《大事记》等。另有《周易辞精义》,疑伪托。此书集众家之说,补程颐《伊川易传》不及《系辞》之缺。然去取不为精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