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应麟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王应麟

  王应麟(1223-1296),南宋著名学者。字伯厚,又字伯斋,号深宁居士。先世居浚仪(今河南开封),后迁居庆元鄞县(今浙江宁波)。淳祐进士。宝祐四年,再试博学鸿词科,中第,历任西安主簿、太常博士、秘书郎、著作郎、起居舍人兼国史编修、实录检讨、尚书兼给事中等。治学“沈潜先儒之说而贯通之。于汉唐则取其核,于两宋则取其纯,不主一说,不名一家,而实集诸儒之大成。”能兼收并取,无门户之见。对经史百家、天文地理等都有研究。长于考证。熟悉掌故制度。易学哲学观偏重陆九渊“心学”。认为“人者,天地之心也。仁,人心也。人而不仁,则天地之心不立矣。为天地立心,仁也”。(《困学记闻·左氏传》)事物的变化也依赖于人心。提出“万化一心”(《深宁文集·慈湖书院记》)的命题。《周易》郑义至宋散佚,王应麟广取诸书,搜集编辑成《周易郑康成注》。该书经文异字,亦皆并存,其中无经文可联缀者,则总录于末简,能于散佚之余,加发搜罗,以存汉易之一线,可谓笃志遗经,潜心古义。一生著述甚富,综合各家学说,相互参证,为中国古代学术思想源流的研究及易学研究,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。著作有《困学记闻》、《玉海》、《深宁集》、《诗考》、《玉堂类稿》、《汉易文志考证》等三十余种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