方实孙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方实孙,宋代人。字端仲。累举不第,以所作易著上于朝,以布衣入史局,时宰相因其累上春官,欲令免省奉对,遽以风闻报罢,浩然而归。其易说认为:“易者,道也,象数也。言道则象数在其中矣。道果有耶?《系辞》曰:‘易无体’。道果无耶?《系辞》曰:‘易有太极’。是道自无而有也。”(《淙山读周易记·自序》)释易多主于爻象,不涉空谈。据“随上六爻王用享于西山,升六四爻王用享于歧山,明夷彖文王以之,革彖汤武革命”等辞证爻彖非文王作。其据“大有九三爻公用亨于天子,解上六爻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;小过六五爻公戈取彼在穴。”证爻辞非周公作。又取朱熹《卦变图》别为《易卦变合图》,以补《易学启蒙》所未备。著有《淙山读周易记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