荀子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荀子。(前313?~前238)战国后期杰出的思想家和儒学大师。名况,时人尊而号为“卿”,故亦称荀卿,又称孙卿。赵国人。曾周游齐、楚、秦等国。在齐,三为稷下祭酒(学宫之长);在楚,春申君任为兰凌(今山东苍山县兰陵镇)令。晚年,积极从事教学和著述,总结百家争鸣的理论成果,创立了先秦时期完备的唯物主义哲学体系。其思想反映在《荀子》一书中。受战国时期阴阳学说或以阴阳说解易的影响,他以阴阳为哲学范畴,说明事物的发展。并曾引用《周易》卦爻辞论证自己的观点。《荀子》中谈到《周易》的有四处。继承孔子的学风,认为“善为易者不占”(《大略》),不把《周易》作为推断吉凶祸福的典籍。这与其无神论思想一致。在《非相》中。引用坤卦六四爻辞“括囊”、“无咎无誉”讥讽“腐儒”。在《大略》中引用小畜初九爻辞“复自道,何其咎”说明《春秋》所以以秦穆公为贤,皆因他能侮过自新。对咸卦的解释,不仅主取象说,而且主刚柔说,认为八卦卦象又各具刚柔的性质。所谓刚柔,不过是阴阳的另一种说法而已。其学以孔子为宗,主人性皆恶,须以礼义矫正,并由此建立了礼治和法治相结合的政治观,坚持儒家“正名”之说。反对天命、鬼神迷信之说。文学上则善作说理透辞、结构谨严的散文,《赋篇》一文对汉斌之兴起有一定影响。著作有《荀子》三十几篇,其中《大略》、《宥坐》等最后六篇,或系门人弟子所记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