爻之生克冲合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爻之生克冲合。指与爻的地支五行发生相生、相克、相冲、相合的关系。(1)月建与爻生克冲合。(2)日辰与爻生克冲合。(3)卦中动爻与爻生克冲合。(4)变爻回头生克动爻。《增删卜易》在分析乾卦(世爻为戌上)时说:“月建能生克冲合,此世爻戌土,若在寅卯月,则被寅卯之木克伤,为之不利。若在辰月,辰土冲戌土,谓之月破,百无所用。若在巳午日,火能生戌土,谓之火旺土相,世爻旺相,诸事亨通,若在丑未日,此二土旺相能扶为吉。若在戌日,谓之世临月建,此为旺相,诸事吉。若在申酉亥子日,戌土为泄气之地,世休囚无力。”“日辰能生克冲合,此世爻戌土,若在寅卯日,亥卯之木能克戌土,谓世爻受伤,不利之象。若在辰日,辰土冲戌土世爻,谓之暗动。若在未丑之日,遇土而帮扶,戌土亦为得助。若在巳午日,戌土临日建当令得权。若在申酉亥子日,此戌土泄气。谓之日建能生克冲合也。”’“卦中之动爻能生克冲合;此世爻戌土。遇二爻寅木发动,能克戌土;四爻午火官星发动,能生戌土,第三爻辰土发动,能冲戌土。谓之能生克冲合用神”。“世爻发动,变出之爻能回头生克;世爻发动,而动必变,变出午火,谓之回头生世;变出寅木,谓之回头克世,变出辰土,谓之回头冲世,变出卯木,谓之合世。此谓之用神自动变出之爻,能生克冲合用神。”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