掷钱法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掷钱法,指用铜钱代替蓍草进行起卦的方法。
  (1)三钱代筮,亦称“文王课”。以铜钱三枚扣于两手中摇动,然后掷出,看有几枚为背面(镘)、几枚为正面(字)。每掷一次可成一爻,掷六次则成一卦。一枚是背面,为“单”,为少阳;二枚是背面,为“拆”,为少阴;三枚是背面,为“重”,为老阳;三枚都是正面,无背面,为“交”,为老阴。“单”、“拆”不变,“重”、“交”都要变。“重”由阳变阴,“变”由阴变阳。前人有诀:“两背由来拆,双字(一背)本是单,纯字交定位,纯背以孟安。重变拆,交变单。”《仪礼•士冠礼》疏说:“筮法依七、八、九、六之爻而记之,但古用木画地,今则用钱,以三少为重钱,孟钱则九也;三多为交钱,交钱则六也;两多一少为单钱,单钱则七也;两少一多为拆钱,拆钱则八也。”钱大听云:“考贾公彦疏本于北齐、黄庆,隋、李孟愆二家,是则齐、隋与唐初皆以用钱。重交单拆之名,与今不异,但古人先揲蓍而后以钱记之,其后术者渐趋简易,但掷钱得数,不更揲蓍,故唐人诗有‘众中不敢分明语,暗掷金钱卜远人’之句。”因《易传》揲蓍法比较烦琐,自隋唐以后很少使用,多用此法代替。
  (2)六钱代筮。用六枚小钱,以有字及人像的一面为正面,因之为阳面,代表阳爻“---”。而有符号的一面为背面,因之为负面,代表阴爻“- -”。将六个小钱放在手掌中摇动,然后掷于任何平面处。掷钱时注意六个钱成线的顺序,最前面为上爻,次为第五爻、第四爻、第三爻、第二爻及初爻。小钱掷在平面后,所呈现的如为正面,即为阳面,为阳爻;如为负面,即阴面,为阴爻。如序写出第六、第五、第四、第三、第二及第一面所代表的阴或阳,加注卜卦的年月日,即得一卦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