掷骰法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掷骰法
 

  掷骰法,指用易骰进行起卦的方法。(1)用类似骰子那样的正六面体三枚(如图1),每枚三面各刻三点,另三面各刻两点,同时掷出。三枚如果都是三点,其和数为九,乃老阳之数,记为“老阳之数”;如果都是两点,其和数为六,乃老阴之数,记为“老阴之数”;如果两枚两点,一枚三点,其和数为七。乃少阳之数,记为“少阳之数”。如果两枚三点,一枚两点,其和数为八,乃少阴之数。记为“少阴之数”。储泳认为这种起卦工具有这样一些含义。三枚各六面,共十八面,和三枚各掷六次,都寓“十有八变而成卦”之意;三面为三,象征乾的‘用九’,三面为二,象征坤的‘用六’;三枚象征天、地、人三才。每枚上的点数共为十五,这是洛书的皇极数;三枚共四十五点,这是河图九宫之数;上二下三、上兰下二,动静皆五,再加四十五,共五十为大衍之数。三枚成九于上,则三枚伏六于下,三枚成六于上,则三枚伏九于下,这是老阳变阴、老阴变阳之体。(2)今人用正四面体制成的易骰一种(如图2),四面各写六(为老阴)、七(为少阳)、八(为少阴)、九(为老阳)四个数,掷六次同样得一卦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