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运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五运。木运、火运、土运、金运、水运的合称。指天地万物阴阳气化按五行之性、五行之数有规律的运行。如一年的季节可分属于五行:春属木、夏属火、长夏属土、秋属金、冬属水,即就可认为是按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五行有规律地循环运转,以此衷示季节等的正常或异常变化。《素问•天元纪大论》说:“五运相袭,而皆治之,终期之日,周而复始。”五运与六气相对应的,五运属阴。主要反映气候等方面变化的地面因素;六气属阳,主要反映气候等方面变化的天象因索。五运与六气可以相互化生,五运化生在天即为风、热(包括暑)、澡、湿、寒等六气;六气化生在地即为木、火,土、金、水五运。在人体五运内应五脏之气的生理病理变化;六气内应六腑、三阴三阳六经之气的生理病理变化。五运与六气相互化生,人体中五脏与六腑、六经也相互影响。“五运属阴,守于地内;六气属阳,周于天外。其化生子人也,五运化生五藏,属内;六气化生六腑、十二经,属外。其病变于人也,五运内变,病于五藏,甚则兼外;六气外变,病于六腑,十二经,甚则入内,内外变极,然后死也。”(明马莳《素问注证发微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