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过不及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太过不及。运气术语,运气的盛衰有余不足。出《素问•五运行大论》。凡甲、丙、戊、庚、壬五阳干之年,均主运气的旺盛有余,为太过。凡乙、丁、己、辛、癸五阴干之年,均主运气的衰少不足,为不及。
  (1)太过不及有正常和异常两种情况。如《素问•天元纪大论》说:“形有盛衰,谓五行之治,各有太过不及也。故其始也,有余而往,不足随之;不足而往,有余从之;知迫知随,气可与期”。此言运气的正常变化规律。正常的太过不及(亦称有余不足)造成运气的齐化和兼化(详见该条),气候变化不剧烈,对人体的影响也较小,发病一般不严重。异常的太过不及,则形成胜气和复气,气候变化较剧烈,对人体影响较大,发病一般就较重。《素问•五运行大论》说:“其不及,则己所不胜侮而乘之,己所胜轻而侮之。”《素问•气交变大论》说:“岁土不及,风乃大行……藏气举事。”
  (2)太过不及之年交运时刻有先后。不及之年运气在大寒节后十三日交运;太过之年运气在大寒节前十三日交运。《素问•气交变大论》:“太过者先天,不及者后天。”又《素问•六元正纪大论》云:“运有余,其先至;运不及,其后至。”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