标本中气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标本中气。六气特性及相互变化关系的一组范畴。运气学说垂本理论之一。出《素问•六微旨大论》。六气的变化,可分为标、本、中见之气,以说明运气的变化与人体发病的关系,提示治疗原则。标,标识的意思,即六气的本质属性用三阴三阳来加以标识:以厥阴代表风、少阴代表热、大阴代表湿、少阳代表火、阳明代表燥、太阳代表寒。本,指六气本身,即风、热、火、燥、湿、寒。中气,即中见之气,三阴三阳六气之间存在着阴与阳、表与里的对应关系:少阳相火与厥阴风木,阳明燥金与太阴湿土,太阳寒水与少阴君火(热),既相互对立,又相互转化,其气相通互根,因而互为中见之气。《素问•六微旨大论》:“少阳之上,火气治之,中见厥阴;阳明之上,燥气治之,中见太阳;太阳之上,寒气治之,中见少阴;厥阴之上,风气治之,中见少阳,少阴之上,热气治之,中见太阳;太阴之上,湿气治之,中见阳明,所谓本也,本之下,中之见也,见之下,气之标也。本标不同,气应异象。”六气的变化又各有自身的特点,有的从标化,有的从本化,有的从中化。《素问•至真要大论》:“气有从本者,有从标者,有不从标本者也。少阳、大阴从本,少阴、太阳从本从标,阳明、厥阴不从标本,从乎中也。”六气产生从标从本从中而化的原因,是由其气的标本性质大过不及所造成的,标本性质相同,气易太过,则从本化,如少阳是本火而标阳,太阴是本湿而标阴,二者标本同气,所以多从本而化;标本性质不同,恨据气之太不及,或从本化或从标化,如少阴是本热标寒,太阳是本寒而标热,二者都是标本异气,根据其气之盛衰,则或从阳化热,或从阴化寒。再如厥阴风木中见之气是少阴相火,风也是气之属阴,风木太过则化火,故厥阴之气从中化;阳明燥金的中气是太阴湿土,燥气不足,便为湿,故阳明之气也从中化。六气的标本中气转化规律,反映了气候变化的多变性、复杂性,运用于人体,生理上,六气与六经相应,六气互为中见,则经脉脏赌互为表里,相得相助;运用于人体病理上,人体疾病的发生和传变与六气的变化相应,治疗上,则根据六气从化的不同,或取本或取标或取中气,以明其病之所在及传变而治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