司天之气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司天之气。统管上半年,主要统管五、六月份气运情况的客气。客气六步之一。出《素问•至真要大论》。司天象征在上,故名。它与主气的三之气相对应,即每年的司天之气是加在主气的三之气之上的。但六气中又由哪一气作为司天之气,则是根据年支来决定的。如年支是子或午,司天之气就是少阴君火(热)。各年支六气的司关情况,可按张介宾《类经图巽》司天歌所概括:“子午少阴为君火,丑未太阴临湿土,亥申少阳相火王,卯酉阳明燥金所,辰戌太阳寒水边,己亥厥阴风木主,初气起地之左间,司天在泉对面数。”司天之气确定后,其余的在泉、左右间气五个客气,根据阴阳多少的对应关系也依次确定。如司天是一阴(厥阴风木),在泉必定是一阳(少阳相火),司天是二阴(少阴),在泉必定是二阳(阳明);司天是三阴(太阴),在泉必定是三阳(太阳)。余类推,司天在泉确定后,左右间气也相应确定,参见“客气六步”、“在泉之气”、“间气”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