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北政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南北政。运气术语。南政与北政的合称。出《素问•至真要大论》。在六十甲子年中,根据运气的盛衰、地位和作用以及气候变化的特点分为南政和北政二种情况,用以推论不同年份的气候变化与人体生理病理之间的关系。南政之年和北政之年的推算,厉来无定论,加以归纳,有以下几种:
  (1)认为甲己年土运为南政,其余各年为北政,以张介宾为代表:“甲己二岁为南政,乙庚、丙辛、丁壬、戊癸八年为北政……一曰:五运以土为尊,故惟甲己土运为南政。其它皆为北政也。”(《类经•卷二十三》)
  (2)认为戊癸火运年为南政,其他年为北政。以张隐庵为代表:“五运之中,戊癸化火,以戊癸年为南政,甲乙丙丁己庚辛壬为北政。”(《黄帝内经素问集注》)
  (3)认为年支的寅卯辰巳午未为南政,申酉戌亥子丑为北政。代表人如黄元御(《黄元御医书》)
  (4)岁支的亥子丑寅卯辰属南政,巳午朱申酉戌属北政,以任应秋为代表。他引陆完泉《运气辨》认定:“南即黄道南纬,起于舟里辰宫,一直到陬訾亥宫,因而岁支的亥、子、丑、寅、卯、辰都为南政。北即黄道北纬,起于降娄戌宫,一直到鹑尾巳宫,因而岁支的已、午、未、申、酉、戌都为北政。”(《运气学说•六气》)
  (5)也有人认为丙辛年为北政,戊癸年为南政。“按五行属性而言,北政似指水运之岁,南北似指火运之岁。水运之岁指丙辛年……包括丙寅、丙子、丙戌、丙申、内午、丙辰、辛未、辛已、辛卯、丙酉、辛丑、辛亥年,火运之岁指戊癸年。”徐振林《内经五运六气学》)。
  (6)认为岁运太过为南政,岁运不及为北政。(方药中、许家松《黄帝内经素问运气七篇讲解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