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理五运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地理五运。五方地区气象物候生态的五运变化。出《内经五运六气学》。我国土地辽阔,可分为东南西北中五个地区:这五个地区各具不同的环境气候生态特点,分别可用金木水火土五运来表示,用以说明外界环境不同对人体的影响。《素问•阴阳应象大论》:“东方生木,木生风;南方生火,火生热;中央生土,土生温;西方生金,金生燥;北方生水,水生寒。”根据《内经》有关条文,地理五运所示的象理内容可概括如下:
  (1)木运,主东方(东部沿海地区),为鱼盐之地,海滨傍水,地势偏低,天空辽阔深广(地不荡天荡);气候温和多风,春气先到,万物生发,舒展柔和,欣欣向荣;助人体肝、目、筋。发病则易伤肝伤筋。
  (2)火运,主南方(华南、西南地区)。为阳气旺盛的地方,地势低下,水土薄弱,雾露较多,气候温热明曜,地气郁热蒸发,万物生长旺盛繁茂,夏气先到。助人心、耳、血脉。发病则伤心伤气。
  (3)土运,主中央(华北、华中地区);势不高不低,气候潮湿,云雨较多,受养于四季之气,万物众生丰富充盈。助人脾、肉、口。发病则伤脾伤肉。
  (4)金运,主西方(西北地区);为金玉之域,沙石之处,土质刚强,地势较高,夭不荡地荡。”气侯清凉干燥、清洁劲切,秋气先到,万物收敛成热。助人肺、鼻、皮毛。发病则伤肺伤皮毛。
  (5)水运,主北方(东北地区)。地势高耸,天不荡地荡。气候寒冷凛冽。冬气先到,万物闭藏,凝肃坚静。助人肾、二阴、骨髓、耳。发病则伤肾伤血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