郁发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郁发。岁运抑郁至极而爆发。气与运关系的一种异常表现。《素问•六元正纪大论》说:“五运之气,亦复岁平?歧伯曰:郁极乃复,待时而作也。”运气郁发一般发生在天刑或地刑之年。郁发的形成,是由于岁气的司天之气或在泉之气出现胜气(太过),所胜岁运被克制抑郁所致。如庚子午年,岁气司天之气为少阴君火(热气),岁运为金运,由于热气太过,气克运,金运被抑郁,到一定的时候(一般是在五之气),就爆发出来,出现大凉干操的气候等。五运产生郁发后,复气就不再出现。如庚子年金运被热气所克制,本应由水运之气夏之。但金运本身产生了郁发,则水运之复气也就不再出现了,五运郁发改变了胜复的规律,在气候物候发病等方面会出现相应的改变。在人体表现为郁发所主之脏的病变或所胜之脏的病变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