亢害承制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亢害承制。运气学说基本理论之一。出《素问•六微旨大论》。亢,气之偏盛。害,即损害。承,防止。制,克制。亢害承制理论包含了两个方面的思想:
  (1)亢而自制,是万物化生的根本。如木气亢盛则为风,火气偏胜则为热,不亢胜便无风和热的作用,则万物就不能化生。当木、火之气偏盛而未至于过极时,则制约木气的金气和制约火气的水气,仅仅是防止而已;若偏胜之气出现过极时,金气便起而制木,水气便起而制火,以维持其相对平衡,这是正常的生化现象。
  (2)亢而不能自制,是损害万物的根源。如木火之气不甚,或甚而过极,金水之气不能制,木火之气失去控制,为生化的反常现象。亢容承制运用于人体。则以亢而自制说明正常生理现象,亢而不能自制说明人体的病理变化。元王履在《医经溯洄集•亢则害承乃制论》中说:“尝观夫阴阳五行之在天地间也,高者抑之,下者举之,强者折之,弱者济之,盖莫或使然,而自不能不然也。不如是,则高者愈高,下者愈下,强者愈强,弱者愈弱,而乘乱之政日以极矣。天地其能位乎?……盖造化之常,不健以无亢,亦不能以无制焉耳。”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