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风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八风。即东风、南风、西风、北风、东南风、西南风、西北风、东北风。指一定时间内一定风向的八种风。出《灵枢•九宫八风》,用八卦象数推知八方气候变化的正常和异常以及对人体的影响。可分为实风和虚风两种。从其所居之乡来(当令风向),风力在蒲福风级6级以下的风,称为实风;从其冲后来(与当令风向相反),风力达蒲福风级8级以上的风,称虚风。“风从其所居之乡来为实风,主生养万物;从其冲后来为虚风,伤人者也,主杀,主害者。”(《灵枢•九宫八风》)分述如下:
  (1)南风,卦象离;洛数九,时位:实风在上天节、夏至(公历6月22日~8月5日),虚风在叶蛰节、冬至(公历12月31日~下年的2月3、4日),此时又叫大弱风;伤人,则内舍于心,外在于脉,其气主热性的病。
  (2)西南风:卦象坤;洛数二;时位:实风在玄委节、立秋(公历3月6月~9月20日);虚风在天留节、立春(公历2月4、5日~3月21日),此时又叫谋风;其伤人,则内舍于脾,外在于肌肉,多息衰弱的疾病。
  (3)西风:卦象兑;洛数七;时位:实风在仓果节、秋分(公历9月21日~11月5日);虚风在仓门节、春分(公历3月22日~5月6日),此时又称刚风;其伤人,则内舍于肺。外在于皮肤,多患燥病。
  (4)西北风:卦象乾;洛数六;时位:实风在新洛节,立冬(公历11月6日~12月20日),虚风在阴洛节、立夏(公历5月7日~6月21日);其伤人则内舍于小肠,外在于手太阳经脉,易致经脉破绝血滋或闭塞不通而暴死。
  (5)北方:卦象坎;洛数一;时位:实风在叶蛰节、冬至(公历12月21日~下2月3、4日),夜风在上天节、夏至,此时又称大刚风;其伤人,则内舍于肾,外在于骨骼和肩背膂筋部,易患寒病。
  (6)东北风:卦象艮;洛数八;时位:实风在天留节立春(公厉2月4、5日~3月21日),虚风在玄委、立秋节,此时的风又称凶风;其伤人,则内舍于大肠,外在于两胁腋骨下及上肢关节部。
  (7)东风:卦象震;洛数三;时位:实风在仓门节、春分(公历3月22日~5月6日),虚风在仓果节、秋分,此时的风又称婴儿风;其伤人,则内舍于肝,外在于筋,易患湿病。
  (8)东南风:卦象巽;洛数四:时位;实风在阴洛节、立夏,虚风在新洛节,立冬,此时的风又叫弱风;其伤人,则内舍于胃,外在肌肉,易患肢体困重的疾病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