孤虚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孤虚。(1)孤指六甲之孤辰,即每旬中为“旬空”的两个地支,虚指与孤为相冲关系的两个地支。《史记•龟策传》:“日辰不全,故有孤虑。”《集解》:“甲乙谓之日,子丑谓之辰。六甲孤虚法,甲子旬中无戌亥,戌亥即为孤,辰已即为虚。甲戌旬中无申酉,申酉为孤,寅卯即为虚。甲申旬中无午未,午未为孤,子丑即为虚。甲午旬中无辰巳,辰巳为孤,戌亥即为虚。甲辰旬中无寅卯,寅卯为孤,申酉即为虚。甲寅旬中无子丑,子丑为孤,午未即为虚。刘歆七略有风后孤虚二十卷”。(2)指天门地户。《文中子•天地》:“礼倍仁义,则吾论之,孤虚诈力,吾不与也。”《注》:“孤虚兵家之术”。《十驾斋养心录•卷十七》:“吴越春秋,计倪日,孤虚,谓天门地户也。”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