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升坤降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乾升坤降,亦称“乾坤升降”,“升降”。东汉荀爽的易学术语。乾坤两卦爻位互易,即乾卦九二居于坤卦六五爻位,坤卦六五居于乾卦九二爻位,为“乾升坤降”。“以阳在二者当上升坤五为君,阴在五者当降居乾二为臣”。(惠栋《易汉学》)其说本于《易传》爻位说。荀氏解“大哉乾无”(《周易•乾•彖》)言:“谓分为六十四卦,万一千五百二十策,皆受始于乾也。策取始于乾,犹万物之生禀于天”;“至哉坤元”(《周易•坤•彖》)“谓万一千五百二十策皆受始于乾,由坤而生也。策生于坤,犹万物成形出乎地也”。乾坤两卦爻位互易可形成六子卦:“男谓乾初适坤为震,二适坤为坎,三适坤为艮,以成三男也。女谓坤初适乾为巽,二适乾为离,三适乾为兑,以成三女也”。进而形成六十四卦,乾、坤居六十四卦之首;乾升坤降所形成的坎离两卦,为上经之终;坎离两卦相配合所形成的既济未济两卦,为下经之终。荀氏以乾升坤降解释乾坤两卦及其它各卦的经传文及易学原理。如解释《周易•乾•九五•文言》:“谓乾九二本出于乾,故曰本乎天;而居坤五,故曰亲上。谓坤六五本出于坤,故曰本乎地;降居乾二,故曰亲下也”。“谓坤五之乾二成离,离为日。乾二之坤五为坎,坎为月。”解释《周易•乾•彖》:“乾升于坤曰云行,坤降于乾曰雨施。乾坤二体成两既济,阴阳和均而得其正,故曰天下平”。“乾起于坎而终于离,坤起于离而终于坎。离坎者,乾坤之家而阴阳之府,故曰大明终始也”。(以上引文均《周易集解》引)荀氏将此进一步扩展,认为一卦其它各爻均可阳升阴降,从而变成另一卦。以升降解《易》,有不少牵强矛盾之处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