虞氏卦变说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虞氏卦变说,东汉虞翻的易学学说。以乾坤父母卦变为六子卦,以十二消息卦变为杂卦。以此解说《周易》经传。多遵从荀爽之说,然较苟氏更为完备可观。包括:
乾坤生六子图
  (1)乾坤变六子卦。乾卦二、五阳爻变坤卦二、五阴爻,坤卦二、五阴爻变乾卦二、五阳爻,由此形成离、坎两卦。离、坎又各含有巽、兑二互卦和艮、震二互卦。“两仪谓乾坤也,乾二五之坤成坎离震兑。震春、兑秋、坎冬、离夏,故两仪生四象。乾二五之坤则生震坎艮,坤二五之乾则生巽离兑,故四象生八卦。”“乾以二五摩坤,成震坎艮;坤以二五摩乾,成巽离兑,故刚柔相摩,则八卦相荡也。”(《周易集解》引)宋朱震《汉上易卦图》载“坎离天地之中图”即乾坤生六子图(稍行修改)
虞氏卦变图
  (2)十二消息卦变杂卦。十二消息卦中复、姤为一阴一阳之卦。临、遁为二阴二阳之卦,泰否为三阳三阴之卦,大壮、观为四阴四阳之卦,共生出四十八杂卦(除乾、坤、中孚、小过四卦外),每一类的其它卦皆是该消息卦爻象互易的结果。其卦变体例,皆以阴阳两爻互易,主变动者止于一爻。二阴二阳之卦同四阴四阳之卦,阴阳爻画数目皆同,只是顺序颠倒,故有八个卦重复。剥、夬两卦因亦为一阴一阳之卦,故并入复、姤系统中(朱熹卦变图将其单列)。
  (3)其他形式。任一卦中的两爻互易便成为另一卦。如比卦是“师二上之五得位”,中孚卦是“讼四之初也”,屯卦是“坎二之初”,蒙卦是“艮三之二”,小过卦是“晋上之三”。虞氏以卦变说对《周易》经传进行解释。清王夫之批评:“汉儒泥象,多所附会,流及于虞翻,而约象互体,半象变爻,曲以象物者,繁杂琐屈,不可胜纪。”(《周易外传•系辞下传》)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