卦变反对图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卦变反对图

  卦变反对图,北宋李之才卦变图式。图见宋朱震《汉上易卦图》。乾坤为易之门、万物之祖,其所变卦共分四类七组,第一类图式乾坤二卦三次相交变为六卦,此六卦颠倒后卦象并不相反。“离肖乾,坎肖坤,中孚肖乾,颐肖离,小过肖坤,大过肖坎。是以乾坤坎离中孚颐大小过皆不可易也。”(邵雍《观物外篇》)第二类图式乾卦下生一阴,坤卦下生一阳,各变出六卦,共十二卦。所对应的卦为反卦。第三类图式乾卦下生一阴,坤卦下生二阳,各变出十二卦,共二十四卦。所对应的卦为反卦。第四类图式乾卦下生三阴,坤卦下生三阳,各变出十二卦,共二十四卦,所对应的卦为反卦。“体者八变,用者六变。是以八卦之象,不易者四,反易者二,以六变而成八也。重卦之后,不易者八,反复者二十八,以三十六变而成六十四卦也。”(邵雍《观物外篇》)此图式浑于东汉荀爽乾坤升降说、东汉虞翻卦变说及唐孔颖达“非覆即变”说。是对《序卦》次序和《杂卦》三十六对立卦的解释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