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十四卦相生图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六十四卦相生图

  六十四卦相生图,北宋李之才的卦变图式。图见宋朱震《汉上易卦图》。此图说明乾坤二卦经三次相交而变生出六十四卦的过程。乾坤两卦第一次相交,生出姤复二卦,复为五阴一阳之卦;姤为五阳一阴之卦,各自五变又分别生出五卦;乾坤第二次相交,生出遁临二卦,遁为四阳二阴之卦,临为四阴二阳之卦,各自五变分别生出十四卦;乾坤第三次相交,生出否泰二卦;泰为三阴三阳之卦,否为三阳三阴之卦,各自三变分别生出九卦。第一变复所生之五卦为五阴一阳卦,表示复卦一阳爻逐步上升过程;姤卦所生五卦为五阳一阴卦,表示姤卦一阴爻逐步上升过程。第二变临卦所生十四卦,皆为四阳二阴卦,表二阳爻逐步上升和四阳爻逐步下降过程,遁卦所生十四卦,皆为四阳二阴卦,表示二阴爻逐步上升,四阳爻逐步下降的过程。第三变泰卦所生九卦,皆为三阴三阳卦,表示三阳爻逐步上升、三阴爻逐渐下降的过程;否卦所生九卦,皆为三阳三阴卦,表示三阴爻逐渐上升、三阳爻逐渐下降的过程。邵雍解释:“阴为阳之母,阳为阴之父。故母孕长男而为复,父生长女而为姤是以阳起于复,而阴起于姤也。”“易始于乾坤而交于复姤。盖刚交柔而为复,柔交刚而为姤,自此而变无穷矣。”(《观物外篇》)此图式来源于东汉虞翻卦变说。但将虞氏大壮、观拼入四阳二阴和四阴二阳卦中。以八辟卦为主,避免虞氏重复之卦和变例之卦,体现了一定的逻辑性和系统性。为邵雍六十四卦先天图和朱熹卦变图所宗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