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天卦变后天卦图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先天卦变后天卦图

  先天卦变后天卦图,以先天八卦变生后天八卦的图示。图见清李光地《启蒙附论》。“此图先天凡四变而为后天也,盖火之体阴也,其用则阳,而天用之,故乾画与坤交而变为离;水之体阳也,其用则阴,而地用之,故坤中画与乾交而变为坎;火在地中,阴气自上压之而奋出,则雷之动也,故离上画与坎交而变为震;水聚地上,阳气自下敷之而滋润,则泽之说也,故坎下画与离交而变为兑;阳感于阴则山出云,是山者,雷与泽之上下相感者也,故震以上下画与兑交而变为良;阴感于阳而水生风,是风者,泽与雷之上下相感者也,故兑以上下画与震交而变为巽;风本天气也,因与山交而入其下,则下与地接,故巽以上二爻与艮下二爻交而变为坤;山本地质也,因与风文而出其上,则上与天接,故艮以下二爻与巽上二多爻交而变为乾。”(《启蒙附论》)天、地、水、火、体用互根,以生成万物。又归之于一阴一阳,其情则交易而相通,其体则交易而无定,先天变后天,以卦象与爻画相推。“莫不各得其位而妙其化,各从其类而归其根。”(同上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