互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互卦,亦称“互体卦”、“约象”、“中爻”。汉代易学术语,指由中四爻交互组合而成的卦。其组合方式为将六爻卦的上一爻与下一爻除去不用,中四爻的二、三、四又和三、四,五爻分别组成一卦,以二至三爻为下卦,三至五爻为上卦,两者重合而成的卦即为互卦。因互卦为两卦爻互相成,故名。内互、外互与本卦的上卦、下卦构成四个卦象。卦中有卦,象中有象,衍生出重重相互关系。产生互卦的原因,是扩大取象范围而解易,当内外卦的卦辞不能解释事物时,就从互象中找。互卦起源甚早。《周易•系辞下》“若夫杂物撰德,辨是与非,则非其中爻不备”、“二与四同功而异位”、“三与五同功而异位”,清俞樾:“易有互体,乃古法,《左传》载陈侯之筮,遇观之否日:风为天于土上也。注曰:自二至四有艮象,艮为山。是在孔子未赞易以前,已有互体之说。”(《周易互体证》)参见“互体”条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