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玄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  太玄卦,西汉扬雄《太玄》所创的易卦。分三赞(赞相当于“爻”),分别用一、--、---符号表示,名称为“一”、“二”、“三”,由三赞四次组合而构成一首(“首”相当于“卦”),共构成81首。四重赞名称从上至下依次为:方、州、部、家。八十一首名称和符号为:
八十一首
 
  依数学三进制排列,八十一首依次为1111、1112至3332、3333。每首都有系辞,名“首辞”。相当于卦辞;然后有“九赞”之辞(相当于爻辞)。九赞由三生出来,每一赞重迭一次,即有“一一、一二、一三、二一、二二、二三、三一、三二、三三”九种情况为“九赞”,九赞以初一、次二、次三、次四、次五、次六、次七、次八、上九为标志,九赞的象叫“测”。其求卦法用三十六策,以三策为虚策,逐步排除而得。其卦爻符号、卦爻形式及揲蓍法、系辞法、卦象分析法等,均是模仿《周易》而成,是对《周易》卦象、筮法的改造。有一套比较严密的占卦方法,蕴含一定的哲学意义。参见“太玄占”条。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