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二消息卦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十二消息图

  十二消息卦,亦称“十二辟卦”、“十二君卦”、“十二月卦”、‘十二月主卦”。西汉孟喜卦气说术语。由乾坤两卦相互推移而形成的十二卦。为众卦的基础,全易的根本。依阴阳消息的次序排列为复、临、泰、大壮、夬、乾、姤、遁、否、观、剥、坤,从复到乾,阳爻逐渐增加,从下往上增长,阴义逐渐减少,表示阳气逐渐增强,阴气逐渐减弱,为阳息阴消过程;从姤卦到坤卦,阴爻逐渐增加,从下往上增长,阳爻逐渐减少,表示阴气逐渐增强,阳气逐渐减弱,为阴息阳消过程。荀爽:“阳息而升,阴息而降。”虞翻:“阴阳往复、此息则彼消,此消则彼息,变卦义相传之最古者也。”孟氏以十二梢息卦代表一年十二月,即夏历十一月、十二月、一月、二月、三月、四月、五月、六月、七月、八月、九月、十月。又代表一年节气中的中气。十二卦共七十二爻,代表七十二候。如复卦初九又表示阳气始动,为十一月冬至次候,到乾卦六爻皆阳,表示阳气盛极。为四月小满次候,姤卦初六爻表示阴气始动。为五月夏至次候,到坤卦六爻皆阴,表示阴气极盛,为十二月小雪次候。十二辟卦还象征二十四气和七十二候的变化。清惠栋《易汉学》详载孟喜卦气十二消息说。“十二消息卦”渊源甚远。干宝《周礼注》引《归藏》说:复子、临丑、泰寅、大壮卯、夬辰、乾巳、姤午、遁未、否申,观酉、剥戌,坤亥。近有人认为《周易》经传文不少可用十二消息卦解释,如坤卦卦辞、上六爻辞及《彖》当明以坤居亥方可解。《左传》得复卦曰:“南国蹙,射其元王,中厥目。”以复居子,故言。汉人注易,往往用消息卦而不明言。东汉魏伯阳《周易参同契》以十二消息卦配十二律,用以说明一月或一年炼丹用火的程序。具体配法:复配黄钟,临配大吕,泰配太簇(辐辏),大壮配夹钟(侠),夬配姑洗(洗濯),乾配中吕(中),姤配蕤宾,遁配林钟(昧冥),否配夷则(没阳姓名),观配南吕(任畜),剥配亡射(亡失),坤配应钟(应度)。十二消息卦常用以表示人的生命生、长、老、死的进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