扬子玄图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扬子玄图

  扬子玄图。(1)西汉杨雄《太玄》篇名。(2)后人据《太玄》所定之图。图见清胡渭《易图明辨》。《大玄•玄图》:“一与六共宗,二与七为朋。三与八成友,四与九同道,五与五相守。”晋范望注:“一与六共宗,在北方也;二与七共朋,在南方也;三与八成友,在东方也;四与九同道,在西方也;五与五相守,在中央也。”《太玄•玄数》:“三八为木,为东方,为春”。“四九为金,为西方,为秋”,“二七为火,为南方。为夏”,“一六为水,为北方,为冬”。“五五为土,为中央”。其奇偶相配与东汉刘歆、郑玄五行生成数相符,惟五不配十。北魄关子明以此为龙马所授伏羲之数,北宋范谔昌以此为伏羲重定生成之位,刘牧以此为洛书,南宋蔡元定以此为河图。清胡渭认为此为数家所言:“皆用太玄而加以地十,然玄虽拟易,实老子之学,本名玄图,非河巴也。安得附会《大传》旨为圣人之所则哉?”(《易图明辨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