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氏河图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蔡氏河图

  蔡氏河图,南宋蔡元定称十数图为河图,与刘牧相反。其与朱熹合著之《易学启蒙》对此作了详尽解释。认为《周易•系辞》:“天地之数”一节,“夫子所以发明河图之数也。天地之间一气而已。分而为二,则为阴阳,而五行造化,万物始终,无不管于是焉。故河图之位,一与六共宗而居乎北,二与七为朋而居乎南,三与八同道而居乎东,四与九为友而居乎西,五与十相守而居乎中。盖其所以为数者,不过一阴一阳,以两其五行而已……积五奇而为二十五,积五偶而为三十,合是二者而为五十有五。”此即河图之全数,推崇五行生成图,认为此图体现了五行相生的顺序,始东次南、次中、次西、次北,左旋一周而又始于东也。”由东始左旋,东到南为木生火。由南到中为火生土,由中到西为土生金,由西到北为金生水。认为河图之数以生数为主,即以一二三四五,统率六七八九十,生数居于内,成数成于外,中者为主,外者为客。其方位:一六为水居北方,二七为火居南方,三八为木居东方,四九为金居西方,五十为土居中央,反映了一年之中阴阳五行之气相为终始的过程。以卦气说解释五行生成图,企图从此图中直接引出八卦之象,进而说明卦象来源于天地之数、河洛之数。认为河圈与洛书是体与用、全与变的关系。“河图以五生数统五成教,而同处其方,盖揭其全以示人而道其常,数之体也。洛书以五奇数统四偶数,而各居其所,盖主于阳以统阴而肇其变,数之用也。”“河图主全,故极于十,而奇偶之位均,论其积实,然后见其偶赢而奇乏也。洛书主变,故极于九,而其位与实皆奇赢而奇偶乏也。必皆盛其中也。然后阴阳之数均于二十而无偏耳。”(均引自《易学启蒙》)蔡氏所定五行生成图(十数图)为河图,成为后世流行说法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