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图天地交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河图天地交图

河图天地交图

  河图天地交,关干河图的认识观点。明来知德《易经来注图解》载有图。来氏认为,河图“一、三、七、九,阳也,天之象也。二、四、六、八,阴也,地之象也。即奇偶位次。而天地之交见矣。”(《易经来注图解》)河图除中五、十,则外数三十,径一围三故圆,故谓图为天之象;而洛书除中五,外则四十,经一围四故方,则亦可谓之地。同时河图又为日之象,洛书又为月之象,说明河洛体现天地交泰、日月交济的道理。清胡煦《周易函书约存》亦载此图,胡氏认为:“初生之阳在内,震之一阳在北内,所以为天根;初生之阴在内,巽之一阴在南内,所以为月窟。不从数之散布处着眼,而在气联贯处着眼,是通《易》理者。变天地而言日月,河图则天地定位之象,是先天也。”(《周易函书约存》)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