河图与阴阳五行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河图配阴阳五行图

  河图与阴阳五行。从阴阳五行角度对河图进行分析的方法与观点。河图通行指“十数图”、“五行生成数图”。其结构:一与六共宗而居于北,二与七为朋而居于南,三与八同道而居于东,四与九为友而居于西,五与十相守而居于中。图式中白圈为奇数,为天,为阳,称“天数”;黑点为偶数,为地,为阴,称为“地数”。奇偶相合表示天地合五方,阴阳合五行。河图总数五十五即天数二十五、地数三十之和,即天地之数。一至五又称生数,六至十又称成数,表示五行相生相成、相始相终的关系。河图十数配置包含阴阳五行精义,故亦称“五行生成数图”。—六居北,北方为水;二七居南,南方为火;三八居东, 东方为木;四九居西,西方为金,五十居中央,中央为土。北方是阳气始生之地,故配以一,同时将成数六配之,表示有生必有成,天一生水,地六成之。南方是阴气始生之地,故以二配之,地二生火,天七成之。东方是日出之地,阴气逐渐增长,故将生数三配之,天三生木,地八成之。西方是日落之地,阴气逐渐增长,故以四配之,地四生金,天九成之。中央是中心之地,故将生数五配之,成数十配之,天五生土,地十成之。奇数得阳而合,偶数得阴而居;说明天地之道孤阳不生,独阴不长,而必须阴阳相合,互根互存。其左旋(顺时针方向)表示五行相生,一六水生三八木,三八木生二七火,二七火生五十土,五十土生四九金,四九金生一六水。四正之数相对表示五行相克,下水克上火,右金克左木。表示生中有克,寓克于生。河图之象,一奇生于北内,三奇长于东内,然后七奇出于南外,九奇尽于西外。二偶生于南内,四偶长于西内,然后六偶出于北外、八偶尽于东外,呈现旋涡结构,说明河图原具此循环之义。以生成数视之,则生数起于内,成数起于外,生数起于一而止于五,成数起于六而终于十、五为奇数之中,为生数的殿堂、成数的桥梁,体现了土生万物、土为万物之母的思想。一、二、三、四为四象之位,六、七、八、九为四象之数。六为老阴、九为老阳,“二老位于西北”、八为少阴,七为少阳,”二少位于东南”。阳主进,故由少阳之七,逾八至九,而其进已极;阴主退,故由少明之八逾七至六,而其退已极。阳数长,故少阳之七长于六,老阳之九长于八;阴数消,故少阴之八消于九,老阴之六消于七。阴阳生于内者,由微而趋盛;既盛而外出者,由盛而渐衰,表阴阳进退消长之理。河图还体现奇偶相配、生成相依、阴阳聚合的特点。古人认为八卦是由河图演推出来。八卦与河图配置亦体现阴阳五行的流转和运行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