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书与天文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洛书九星图

  洛书与天文,从天文角度对洛书进行分析的观点与方法。

  (1)认为洛书本太一下九宫而来,以四十五数演星斗之象。古人观测天象,以北极星(古称太乙)为中心以定八方位。今人制有“洛书九星图”。据北斗斗柄所指,从天体中找出九个方位上最明亮的星为标志,配合斗柄以辨方定位,发现九星的方位及数目,即洛书方位和数目。中宮五星,称五帝座,为帝星(北极星)之座;正下方为北极一星,恒居北方,以此定位。正北为天纪九星;正东方为河北三星;正西方为七公七星;天纪之左是四辅四星;天纪之右是虎贲二星;北极之左是华盖八星;华盖之右是天厨六星,(邹学熹《中国医易学》)


洛书象数消长图

  (2)认为洛书乃据天体气候阴(暗)阳(光)寒热比数演化而来。夏至、冬至阴阳比数分别为(-41:159)与(-59:41),寒热比数为(-1:9)与(-9:1);春分、秋分阴阳比数分别为(-49:51)与(-51:49),寒热比数为(-7:3)与(-3:7);立夏、立冬寒热比数分别为(6:4)与立春、立冬寒热比数分别为(2:-8)与(-2:8)。洛书四正位之1、9、3、7说明明阳之变,为经;四隅位之2、8、4、6说明寒热之变,为纬。认为洛书之数主要是寒热之变,而不是阴(暗)阳(光)之变;但因天地之合相差三节。又是三节前阴闷在三节后寒热平均的反映。(徐子评《中医天文医学概论》)

  (3)认为洛书九数图实为河图,为天河(银河)之图,是对二十八宿星象的数字概括,以上观点均属一家之言,尚未得到公认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