乾坤二宫阴阳消长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乾坤二宫阴阳消长,西汉京房纳甲法内容之一。源于孟喜十二消息卦说,所配月份与孟氏不同。以八宫卦的阴卦四卦(以乾为首),在己主四月;一世卦(以妮为首)在子主十一月;二世卦(以遁为首)在丑主十二月;三世卦(以否为首)在寅主一月;四世卦(以观为首)在卯主二月,五世卦(以剥为首)在辰主三月。以八宫卦的阴卦四卦(以坤为首)在亥主十月;一世卦(以复为首)在午主五月;二世卦(以临为首)在未主六月;三世卦(以泰为首)在申主七月;四世卦(以大壮为首)在酉主八月;五世卦(以夬为首)在戌主九月。阳卦中的游魂卦亦主二月,归魂卦亦主正月;阴卦中的游魂卦亦主八月,归魂卦亦主七月。同孟氏十二辟卦说相比,乾、坤两卦所配月份相同,其余均相反,与卦象不符,与一年节气变化亦相矛盾。胡一桂《周易启蒙翼传》外篇载有其起月例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