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应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世应,西汉京房易学术语。世,指世爻;应,指应爻。是对《周易•彖》应位说的发展。将一卦六爻、从下向上命名为元士、大夫、三公、诸侯、天子、宗庙。各有贵贱等级之位。”定吉凶只取一爻之象”(《京氏易传》)每一卦皆有一爻为主,这一爻决定了一卦的吉凶,为主之爻称为“居世”、“临世”、“治世”等,该爻即为世爻。在八宫卦中,八纯卦(上世卦)世爻为上爻,即以上爻宗庙为主。一世卦、二世卦、三世卦、四世卦、五世卦爻分别为初爻、二爻、三爻、四爻、五爻,即以初爻元士、二爻大夫、三爻三公、四爻诸侯、五爻天子为主;游魂卦世爻为第四爻,以四爻诸侯为主;归魂卦世爻为第三爻,以三爻三公为主。有世爻必有应爻,世爻在上卦,则应爻在下卦;世爻在下卦,则应爻在上卦。其位置想到当,如初爻为世爻,则四爻为应爻;四爻为世爻,则初爻为应爻;等等。京房《易传》有云“天子居世,反应大夫”、“三公居世、宗庙为应”。世应说主要用于占术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