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伏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
  飞伏,西汉京房易学术语。指显和隐的对立卦象和爻象。飞,指可见而现于外者;伏,指不可见而蔽于背后者。卦象和爻象皆有飞和伏。宋朱震《汉上易传》认为:“见者为飞,不可见者为伏。飞,方来也,伏,既往也。《说卦》巽其究为躁,卦例飞伏也。太史出《律书》曰:冬至一阴下藏,一阳上舒。此论复卦初爻之伏巽也。”宋晃公武《京氏易传》后序:“世之所位,而阴阳之肆者谓之飞,阴阳肇乎所配而终不脱乎本,以隐显佐神明者谓之伏。”考察京氏飞伏规则,可概括为:(1)八纯卦各与其相对四卦为飞伏,即乾与坤、震与巽,艮与兑、坎与离。乾卦为飞,则坤卦为伏;坤卦为飞,则乾卦为伏。余可类推。(2)八纯卦各与其反覆卦为飞伏,如艮与震。(3)一、二,三世卦与其内卦为飞伏。如乾宫一世卦,姤与其内卦巽为飞伏。(4)四、五世卦与其外卦为飞伏。如震宫五世卦井与其外卦坎为飞伏。(5)游魂卦与五世卦的外卦为飞伏。如乾宫游魂卦晋卦与五世卦剥的外卦艮为飞伏。(6)归魂卦与该宫本位卦的相对卦为飞伏。如乾宫归魂卦大有与其本宫卦乾的相对卦坤为飞伏。可见飞伏除八纯卦六爻皆相对(爻性相反)外,大多为某一义的相对(阳爻对阴爻、阴爻对阳爻)。京房飞伏说目的是在本卦卦爻象外,增加一卦爻象,丰富本卦的卦爻与内容,以辟解易之路。同时也为占算之术提供了比附途径。后世术数家发展为飞神、伏神,而与京氏原义不同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