古太极图

关注微信公众号:yijiange64 ,发送消息"000"即可免费获得666份+精品周易资料!
古太极图

  古太极图,亦称“伏羲八卦方位太极图”、“参同契太极图”。传为古代方士解释《周易参同契》图式。较早见子明初赵仲全《道学正宗》。此图概括了《参向契》中所说的月体纳甲、二用、三五、九宫、八卦、鼎器、药物,火候诸内容。两边白黑交互,白以示阳,黑以象阴,阴阳不相离,阴中含阳,阳中含阴。图以八分,据其各自属性,分别配以八卦,揭示丹家进退行持的火候,震始交阴而阳生,自震到兑再到乾而阳极盛,阳盛极于南;巽始消阳而阴生,自巽到艮再到坤而阴盛极,阴盛极于北。其中八分,震东北,白一黑二,一奇二偶;兑东南,白二黑一,二奇一偶。乾正南,全白,三奇;巽西南,黑一白二,一偶二奇;艮西北,黑二白一,二偶一奇;坤正北,全黑,三偶;离正东,取西之白中黑点,为二奇含一偶;坎正西,取东之黑中白点,为二偶含一奇。清胡渭《易图明辨》认为:此图“即其阴阳盛衰之数,以推晦朔弦望之气而知其理有合符节者矣。阳气生于东北而盛于正南,震离兑乾在焉,即望前三候,阳息阴消之月象也;阴气生于西南而盛于正北,巽坎良坤在焉,即望后三候,阴息阳消之月象也。阴极于北而阳起薄之,阴避阳,故回入中宫而黑中复有一点之白,阳极于南而阴来迎之,阳避阴,故回人中宫,而白中复有一点之黑。盖望夕月东日西,坎离易位,其黑中白点,即是阳光,白中黑点,即是阴魄。”并以此推断陈抟之学源出《参同契》,该图与几乎同时见世的“天地自然之图”相类似,只多出表示方位的指示线,余均同。古太极图蕴含极深刻的哲理,对后世影响极大,在太极图系中占有重要地位。

有疑惑怎么办 ,加师傅微信“ hf_165 ”获得帮助!
© 版权声明
THE END
喜欢就支持一下吧
点赞0 分享
评论 抢沙发
头像
欢迎您留下宝贵的见解!
提交
头像

昵称

取消
昵称表情代码图片

    暂无评论内容